Senin, 20 April 2009

曠野生活中嗎哪的祝褔

證道:李義三牧師 2009.03.08
經文:出埃及記十六:1-12
1: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,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,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、汛的曠野。
2: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、亞倫發怨言,
3:說:“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;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,吃得飽足。你們將我們領出來,到這曠野,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!”
4:耶和華對摩西說:“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。百姓可以出去,每天收每天的份,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。
5: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,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。” 
6:摩西、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:“到了晚上,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。
7:早晨,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,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。我們算甚麼,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?”
8:摩西又說:“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,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,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,他都聽見了。我們算甚麼?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,乃是向耶和華發的。”
9:摩西對亞倫說:“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:‘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,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。’”
10: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,他們向曠野觀看,不料,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。
11: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“
12: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,你告訴他們說:‘到黃昏的時候,你們要吃肉,早晨必有食物得飽,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。’”

前言:
1. 曠野中的生活無論多麼痛苦,對於找到耶穌的人而言,曠野卻是充滿祝褔的。
2. 以色列的百姓最大的致命傷,便是受到一點點的苦難時,便不斷的埋怨、發牢騒、忘記神賜給他們的恩典,甚至製造偶像,終至觸怒了 神。使第一代出埃及的百姓,都死在曠野中。

一. 在艱難的曠野生活中,不可失去理想與異象
1. 人在艱難困苦的曠野中,最悲慘的現實是,不是我們沒有錢或失去健康,而是人失去了奮鬥的夢想與堅持的異象。

◎ 出埃及十六:1-3
1:以色列全會眾從以琳起行,在出埃及後第二個月十五日,到了以琳和西奈中間、汛的曠野。
2: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、亞倫發怨言,
3:說:“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;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,吃得飽足。你們將我們領出來,到這曠野,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!”

2. 神對待我們並不是依據現在的我們,而是依據未來的我們。

◎ 馬太褔音六:25-26
25:所以我告訴你們: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,喝甚麼;為身體憂慮穿甚麼。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
26: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

二.在極其困苦的曠野生活中,必須堅持 神必然的供應,因為祂必顧念一切信祂的人

◎馬太褔音六:31-33
31:所以,不要憂慮說,‘吃甚麼?喝甚麼?穿甚麼?
32: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
33: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

◎ 羅馬書八:37
37:然而,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。

1. 若我們想依賴世上的食物卻想成為屬神的人,那是不可能的事,屬 神的食物不是憑著自己的努力就能吃得到的,而是需靠神的恩典所賜。

◎ 詩篇二十三:1-2、5
1: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
2: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5: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。你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

◎詩篇七十八:24、27
24: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吃,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。
27:他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,多如塵土,又降飛鳥,多如海沙,

三.清晨是 神祝褔祂百姓的寶庫與關鍵時刻

1. 神所賜的糧食僅有一天的份量,因為神希望給祂百姓新鮮的食物。
◎ 出埃及十六:7、21
7:早晨,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,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。我們算甚麼,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?
  21: 他們每日早晨,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,日頭一發熱,就消化了。

2. 嗎哪是一種蜂蜜餅,必須在清晨甘露太陽升起前收取,使你重新得力,在清晨得著 神的祝褔。其實,嗎哪預表的就是耶穌基督,甜水即代表喝耶穌基督的生命活水。

◎ 約翰褔音六:31-33、35
31: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,如經上寫著說:『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。』」
32: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:那從天上來的糧,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,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。
33:因為 神的糧,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。」
35: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,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