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asa, 28 April 2009

溫馨甜蜜有愛的家庭~教會

證道:李義三長老 2007.02.04
經文:以弗四:11-16、哥林後十一:1-2
4:11他所賜的有使徒,有先知,有傳福音的,有牧師和教師。
4:12為要成全聖徒,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,
4: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,認識 神的兒子,得以長大成人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,
4: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,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,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,飄來飄去,就隨從各樣的異端。
4: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,凡事長進,連於元首基督。
4: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。

哥林後十一:1-2
11:1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;其實,你們原是寬容我的。
11: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,原是 神那樣的憤恨,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,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;
前 言
 (一)教會不是到了五旬節才突然跑出來的,乃是在創世以前,上帝已經在計劃在準備要怎樣去建造教會。因為上帝在創造人類的時候,就已經在人的身上定了主意,祂要藉著人漸漸的帶著會幕、聖殿,到了五旬節教會就成形在地上。
 (二)教會與基督合而為一,乃是我們藉著信與祂合而為一。因為凡信耶穌的,都是上帝的兒子,並不分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自主的、為奴的,或男、或女,因為在基督耶穌裏都合而為一了。(加拉三:26-28)
◎教會的意義是什麼?
一、教會是新婦,基督為新郎(林後十一:1-2、弗五:25-27):
 (一)從以上經文顯示了極重要的真理,就是真心悔改的一群所組成的教會,乃是已經許配基督的新婦,這位新郎為了愛教會,曾捨了自己的生命,為要把教會洗淨,毫無沾污皺紋等類的病,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。
 (二)事奉教會當以聖潔如同貞節的童女獻給基督,並忠於基督,更當愛慕並等候新郎的再來,新婦自己預備好了,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,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,可以進入和新郎同享的婚筵。
二、基督是葡萄樹,教會是枝子(約翰十五:1-5)
 (一)基督與教會之間存有非常密切的生命關係,因為葡萄樹與枝子之間有著同樣的生命,畢竟一群重生的信徒,是已經獲得了基督新生命的供應,如同枝子是靠著樹來吸取養份而活著。
 (二)枝子的本分就是要多結果子,假若不結果子,就將其剪下來丟在火裏焚燒的可能。
三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祂是教會的元首,我們是肢體(弗一:22-23):
(一)身子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,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子,而連於基督。
 (二)肢體雖多,用處各不相同,但不可彼此相爭,應當彼此合作相愛,及相互供應肢體靈裏的需要。
四、教會是聖靈的居所,以耶穌基督為其磐石(彼前二:5-6、弗二:20-22):
 (一)教會是聖靈運行的居所,是聖靈團契的好地方,那裏有聖靈那裏就有上帝的同在。
 (二)每一個重生的基督徒,就是一塊小的活石,把所有的活石建造在基督的根基上,就成功了一座堅強的靈宮,是上帝親自安放了,祂所撿選寶貴的房角石,這靈宮就是主的聖殿,是上帝及聖靈的居所。
五、教會是聖城,是人類的明燈,是世界的盼望,因基督是亮光(馬太五:13-16):
 (一)使徒約翰看見天上的異象,他作見證說:「那城內又不用明光照,因有上帝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。」
 (二)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耶穌是我們基督徒的本份,把一切的心力放在榮耀上帝的事工上,而且這個燈台必須要發光、要流通,不能放在斗底下。
六、結論
 (一)教會在世上乃是要榮耀主的名,讚美祂、敬拜祂、事奉祂,並傳揚祂的福音,引人歸主。
 (二)教會時代是聖靈時代,也是恩典時代,因為凡信基督耶穌的,都是上帝的兒子,並不分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自主的、為女的,或男、或女,因為在基督耶穌都合而為一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