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bu, 18 Februari 2009

在曠野中苦水變甜水的祝褔

證道:李義三牧師 2009.02.15
經文:出埃及記十五:22-27
22: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,到了書珥的曠野,在曠野走了三天,
找不著水。
23:到了瑪拉,不能喝那裡的水,因為水苦,所以那地名叫瑪拉。
24: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,說:“我們喝甚麼呢?”
25:摩西呼求耶和華,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,他把樹丟在水裡,水就變甜
了。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、典章,在那裡試驗他們。
26:又說:“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,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,留
心聽我的誡命,守我一切的律例,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
你身上,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。”
27:他們到了以琳,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,七十棵棕樹,他們就在那裡的
水邊安營。

前言:
1. 曠野並不是目標,而是進入豐盛與祝褔的必經過程,如同世界也不是我們永恆的目標,而是一段暫時經過的路程,我們必須要接受這嚴酷的路程挑戰,完成 神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。
2. 曠野雖然是一個令人感到痛苦的艱困之地,但它卻是讓人得到祝褔與神蹟的佳美之地。

一. 曠野是人接受祝褔與聖潔的必經之路

◎ 出埃及十五:22
22: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,到了書珥的曠野,在曠野走了三天,
找不著水。
1. 當以色列百姓渡過紅海之後, 神並沒有馬上引領他們到流奶與蜜之地,而是先帶領他們進入曠野。

2. 神總是透過祝褔和苦難兩方面來同時訓練我們,免得我們驕傲。

◎出埃及記十五:23-24
 23:到了瑪拉,不能喝那裡的水,因為水苦,所以那地名叫瑪拉。
 24: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,說:“我們喝甚麼呢?”
所以我們必須很明白指出,曠野雖然是一個需要認真思考及面對生與死的地方,然而通過這裡,就能進入豐富的流奶與蜜之地,並造就謙卑順服的僕人。
二.曠野的生活可以造就一個靠禱告得勝的屬靈領袖

◎出埃及十五:25
25:摩西呼求耶和華,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,他把樹丟在水裡,水就
變甜了。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、典章,在那裡試驗他們。

1.一個真正的領袖是聽人們批評與埋怨,否則不能成為真正的領袖。有
夢想人即是年紀老邁,他們眼睛仍然炯炯有神。他是充滿了來自神的
信心。

◎ 馬可褔音十六:17-18
17: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:就是奉我的名趕鬼,說新方言,
18:手能拿蛇,若喝了甚麼毒物,也必不受害,手按病人,病人就必
好了。”

2.一個真正願意委身的基督徒或領袖,是指一位已經與神建立關係,
 在神裡面再也找不到自己的人。他向世界是死的,但他向神與神的
 目標是活的。他願意勇敢面對生命中的逆境,即使是死亡,他也願
 意面對。
◎ 加拉太二:20
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
面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,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,他是愛
我,為我捨己。

三.苦水變甜水帶給人們的祝褔與意義

◎ 約翰褔音四:13-14
13:耶穌回答說:「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
  14: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
    源,直湧到永生。」
1. 喝了這苦水變甜水的水,就永遠不再渴了。

◎ 約翰褔音六:35
耶穌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,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
遠不渴。

2. 在曠野發現的甜水就是耶穌基督,是耶穌基督所賜的,是帶有聖靈能力的。
◎約翰褔音六:53-55
53: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
人子的血,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。
54: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
55:我的肉真是可吃的,我的血真是可喝的。
四.曠野的生活使我們的生命如活水江河般的湧流

◎出埃及記十五:27
27:他們到了以琳,在那裡有十二股水泉,七十棵棕樹,他們就在那
裡的水邊安營。

1.吃生命樹果子的人則會成為分享恩典、饒恕和祝褔的管道。

◎ 啟示錄二十二:1
1: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從 
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。

  2.曠野的生活,使我們在信仰的態度與品格上都會被改變,成為合乎主
   所要用的重要器皿。

◎ 出埃及記十五:26
26:又說:“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,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,
留心聽我的誡命,守我一切的律例,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
加在你身上,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