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asa, 28 April 2009

怎樣禱告

證道:李義三長老 2007:01.07
經文:馬太福音七章7-8節
7:07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
7:08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

一、前言
 (一)禱告是基督徒的生命,是人和神彼此的親密關係(約翰四:24)。
 (二)禱告乃是人呼吸 神、得著神,而被 神得著(雅歌一:4)。
 (三)禱告乃是 神與人合作同工,藉著人發表神的旨意,並成就 神的意旨(雅各五:16-18)。
二、禱告的門路
 (一)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的禱告(創十八:25):
  1.亞伯拉罕尋求 神的公義,以非常懇切中肯的禱告向神祈求。
  2.禱告要合乎 神的旨意,不可按自己的意思去妄求。
 (二)約書亞為攻打艾城的失敗誠懇禱告(約書亞七:9):
  1.約書亞為 神的大名與榮耀而擔憂,他迫切懇求神能顧到祂自己的名。
  2.約書亞肯遵 神旨意,為百姓的罪向神認罪悔改。
 (三)以色列人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;也因為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,城牆就倒塌了(希伯來書十一:29- 30):
1.相信有 神,深信 神必垂聽你的禱告。
  2.耐心等候與尋求,效法亞伯拉罕、挪亞、摩西、以利亞的信心,帶入你信心的生命中。
三、禱告是生命活泉的根源與動力
 (一)禱告不是人發起的,乃是 神在人生命中的感動(耶利米廿九:11-13)。
 (二)禱告必須是人和 神的同心合一的禱告(羅馬八:26-27)。
 (三)禱告不是為著自己,乃是叫神得榮耀(約翰十三:31、約翰十四:13)。
 (四)禱告乃是叫我們在 神面前卸下重擔(腓力四:6-7)。
四、禱告的先決條件
 (一)先讚美 神的大能與榮耀。
 (二)認罪悔改,使生命更新。
 (三)以信心向 神禱告並宣告神,必成就祂的大事。
五、結論
 (一)每天的生活要以禱告開始,並以禱告結束一天的生活。 (二)每天過禱告的生活,可以重新得力、生命更新、遠離罪惡、榮耀上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