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bu, 18 Februari 2009

曠野生活中的祝褔

證道:李義三牧師 2009.02.08
經文:申命記八:1-10
1: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,你們要謹守遵行,好叫你們存活,人數增
多,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。
2: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,是要苦煉你、試
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
3:他苦煉你,任你饑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使你
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
4:這四十年,你的衣服沒有穿破,你的腳也沒有腫。
5:你當心裡思想,耶和華你 神管教你,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。
6:你要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,遵行他的道,敬畏他,
7:因為耶和華你 神領你進入美地,那地有河、有泉、有源,從山谷中
   流出水來;
8:那地有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石榴樹、橄欖樹和蜜。
9:你在那地不缺食物,一無所缺。那地的石頭是鐵,山內可以挖銅。
10:你吃得飽足,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 神,因他將那美地賜給你了。

前言:
1. 引領我們走上艱難困苦的曠野道路是 神,凡 神所允許的一切困苦必然都是美好的。因此,我們有理由相信,曠野生活實在是一條得蒙 神祝褔的必經之路。
2. 世上的生活就好比身處曠野一般,風雨交加,各種的打擊、欺騙、兇殺、貧困、受辱、誘惑....交織而成。然而,神卻在曠野中隠藏了許多令人驚奇的祝褔與奧秘。只看你願不願意去接受。

一. 在困苦艱難的曠野生活中我們可以遇見 神

1. 神讓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遇見的第一個祝褔是:當以色列百姓沒有水喝時,神將苦水變為甜水;沒有食物可以吃時,神便賜下如雨般的嗎哪成為他們的食物。

2. 當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遇到頑強的宿敵亞瑪力人攻擊得無處可逃時,神便教導以色列百姓在爭戰中「代禱」的祕訣,並帶領他們得勝。

3. 當以色列百姓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的時候, 神就藉著雲柱和火柱來引導他們,將崎嶇充滿荊棘的曠野變成蒙 神祝褔的奇妙所在。

二.透過困苦的曠野生活,使 神的百姓成為聖潔的子民

1. 申命記八:1-2
1: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,你們要謹守遵行,好叫你們存活,人
數增多,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。
2: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,是要苦煉
你、試驗你,要知道你心內如何,肯守他的誡命不肯。

所以,是神讓我們走上曠野的道路,因著上述這句話語,曠野就成了
 祝褔。我們的 神是既良善又不會犯錯的神,祂的慈愛永遠長存,並
要賜給我們無限祝褔和愛。

2. 以色列百姓在埃及親眼目睹 神降下十個災難的神蹟奇事,也親身經歷了將羊羔的血塗抺在門楣上,以免遭滅絕的事;也見識到 神如何將紅海變為乾地的偉大奇事,更經歷到 神以雲柱和火柱來引導他們難以想像的神蹟....這些都是神要試煉以色列百姓,成為有信心的聖潔子民。

3. 神使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渡過了極其苦痛的40年生活,是 神為了使以色列百姓學習謙卑使他們不再發怨言、不再發牢騷、不再生詭詐、不再鑄造偶像....使他們能成為聖潔屬 神的百姓。

三.曠野的經歷是 神管教祂的子民,如同父親管教兒子,使祂的
  百姓能降卑順服

1. 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常常看不見自己的過失,眼裏總是只有別人的過錯;而以 神為中心的人,就能看到自己的過錯,而能學習謙卑順服的生活。

2. 神明知我們會很痛苦、很辛苦,但祂仍將我們送進「曠野」學校來熬鍊我們,徹底地潔淨我們所有屬世的想法、習慣、和文化,使我們能單單仰望 神的榮耀,成為流奶與蜜之地屬 神的聖潔與謙卑的百姓。

3. 舒適的生活會使人尋求 神嗎?不會的。看見紅海分開,降下十災、瘸腿的行走....等神蹟奇事,你就會產生信心?不會的。唯有相信耶穌才會產生信心,並徹底的降卑順服於 神。

四.曠野的生活使我們單單的仰望 神,使我們能成為被栽培的好  子民

1.申命記八:3
他苦煉你,任你饑餓,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,
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

所以,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中既沒有食物也沒有水,白天太陽炎熱,晚上
  嚴寒難耐。在這樣困苦的生活中,要繼續生存下去,唯一的方法就是單
單的仰望 神。

2.啟示錄十二:6
婦人就逃到曠野,在那裡有 神給她預備的地方,使她被養活一千二
百六十天。

所以,神把祂的百姓丟入曠野,是為了栽培他、預備他、使祂要用的百姓,在曠野的痛苦生活中,生命被更新、被改變、被成長。

3.申命記八:4
這四十年,你的衣服沒有穿破,你的腳也沒有腫。

在曠野生活了40年,衣服沒有破,腳也沒有腫。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奇事。但你不能不相信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 神。我們要放下一切不必要的事,去把握那重要的事,並要緊緊抓住那些可以持守到永遠的事,使你能成為可以榮耀 神的重要器皿。